寵物同業公會即將於9月28日開始試辦業界所擬之「寵物買賣契約」,該契約業已引起動保團體、消基會、獸醫師等抗議其枉顧動物權益、消費者權益以及獸醫專業尊嚴,然而,寵物同業公會卻將各界建議置若罔聞、執意試辦。對此,廣大貓族狗族、狗主貓主深感不滿,於同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呼籲所有狗族貓族、狗主貓主:共同抵制「業界版寵物買賣契約」,拒絕簽署不平等條約!

一、呼籲共同抵制「不平等條約」
  貓族代表「Yoyo」飼主簡志華表示:「業界版寵物買賣契約」裡對貓族的保障遠遠少於狗族,像貓傷風、貓愛滋、球蟲症、血巴東蟲等貓族常見疾病都沒有列入,有「歧視」貓族的嫌疑。此外,像腹膜炎等傳染性疾病潛伏期至少要14日,貓瘟、傳染性腸炎平均潛伏期有6天,可是契約擔保期只有5天。至於常見的霉菌、疥癬、耳疥蟲等小病則無法處理,明顯有利於業者。
  狗族代表「呆呆」飼主李羿萱(奇摩古代新樂園家族家長)表示:「業界版寵物買賣契約」要求飼主必須「遵從」寵物業者的指示飼養寵物,但是寵物業者把動物當作商品,如何讓人信賴其能正確「指示」?而且,契約中並未要求載明晶片號碼、血統書證號等以供辨識,到時候爭議寵物是否「本尊」怎麼辦?
  狗族代表「弟弟」飼主李軍漢表示:如果飼主要留下病貓病犬,依照契約業者不用賠償醫療費?契約要求飼主必須在「特約」醫院進行醫療,不能選擇至其他更好的醫院,難道要飼主眼睜睜看心愛寵物受折騰?而且契約中所定之多種疾病當中,在國內僅有教學獸醫院具備精密檢驗儀器,其他一般醫院需3-6個月才檢驗得出來。再者,難道契約中沒定的疾病,就不能向業者求償?檢驗不出的疾病,就不是疾病?
  更離譜的是,買到重病犬貓消費者不能要求退錢,罹患傳染病時最長也只能在5日內就要更換,時間太短;契約也沒規定業者必須於幾天之內賠償新的寵物。

二、對消費者保障遠低於民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律師表示,「業界版寵物買賣契約」所賦予消費者的保障甚至遠低於民法。如按民法規定,寵物業者(賣方)應擔保所售寵物無健康瑕疵;且雖消費者(買方)應於發現瑕疵後儘速通知賣方,然契約解除權及減少價金請求權係可於通知賣方後六個月內行使,絕非如「業界版寵物買賣契約」內要求,於特定之健康問題或疾病時,僅有二日或五日之期限限制。
  再者,觀此契約之精神,竟發現是消費者必須負責證明所購買寵物有健康瑕疵,而非寵物業者保證其所賣寵物健康狀況良好。甚至,消費者也不能向寵物業者主張解除契約或減少價金,此條款明顯違反消費者保護法之「平等互惠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
  關懷生命協會表示,該契約完全是寵物業者「黑箱作業」,動保團體、消基會、獸醫師曾數度向農委會反應該契約漏洞百出,然而,寵物同業公會卻將各界建議置若罔聞,還試圖營造「農委會背書」之假象,混淆視聽、執意推動,這才激怒犬貓飼主站出來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睜大眼睛,共同抵制「業界版寵物買賣契約」,拒絕簽署不平等條約!

二、農委會表態監督
  農委會在傾聽各界意見之後,已於上週五與動保團體協商,同意本於監督之立場,將於半年內邀請業者、動保、消保團體及獸醫師共同檢討,並考慮在公開徵求各界意見,於形成共識後,推出新修正的「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並送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核備。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自從四個團體共同發起連署行動後,兩週以來共有107人參與連署,許多民眾提出實際買賣寵物所遇到的問題及意見,動保團體將會一併彙整,提供給主管機關參考。

四、再次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
  動保團體籲請社會大眾,踴躍提供修訂意見,以擬出更完善之定型化契約範本,以保障弱勢動物與消費者之權益。無數流浪貓狗在街頭或收容所,等待人類朋友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請想要動物作伴的朋友們,儘量「以認養代替購買」,讓可貴的生命多一個被呵護的機會。

如果您在使用這份「業界版寵物買賣契約」後遭遇買賣糾紛,請速與以下團體聯繫,我們會為您提供相關法律諮詢。
關懷生命協會 www.lca.org.tw (02)8780-0838
動物社會研究會 www.east.org.tw (02)2239-8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