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選擇先寫AE呢?
那是因為我和AE最不熟啊啊啊 XDDDDD


在大二以前,我發誓我連什麼是After Effects完全都沒聽過
第一次聽到這個軟體是在大二下的時候,而且還是學期快要結束的時候
我真的是有孤陋寡聞的 囧rz

一開始只知道它是一套特效軟體
好一個特效軟體,好廣泛的一個詞啊 XD
我看過的第一本AE的書,是在M228,書名我不太記得了
那時候的我,什麼都不懂
別說是多媒體了,那時候我連硬體規格、組裝都還是剛學會沒多久而已
我第一次翻開那本書的時候,不禁發出一句讚嘆「原來這就是傳說中AE啊!」
你問我有什麼好讚嘆的?我也不知道,因為在那之前完全沒聽過AE這名字
所以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神人等級在用的軟體,所以我才會讚嘆吧 XD
不過後來我也是有聽說其實AE在業界裡,並不是功能最強的特效合成軟體
至於功能最強、最專業的特效軟體,我現在還是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XD
很好笑的是,當我翻開M228那本AE的書後,我沒有看的很仔細
只是大概翻一翻而已,因為我也看不懂
而書裡第一章的範例講的是怎麼做一個類似氣象報告的那種畫面
篇幅還不小咧,那個時候我一度以為AE是在做氣象效果的軟體 >///<

好啦,講正經的,我真正開始接觸AE應該算是大三下
我有從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回來看,不過那時候也都只是隨便翻翻而已
因為我很懶,而且很不會利用時間,所以大部份的時間還是都在玩
根本不算真的有在學AE要怎麼使用
算起來第一次真正使用AE是在三下剪資管之夜影片的時候
那時候有用到AE做了一些特效的畫面
不過那時候因為很趕,而我本身對AE又不熟
所以我幾乎都是看書上有教什麼效果的製作,而我就把那個效果加到影片裡
很蠢啊,那時候!
剪完資管之夜影片後,我覺得超得意的,很滿意自己剪出來的影片和效果
那時候我是真的很滿意喔,覺得超屌的
不過我前陣子再看一次去年資管之夜的影片
卻覺得我當初怎麼會做出這麼醜的東西來,還洋洋得意的一陣子啊 囧rz

後來陸陸續續有在剪了幾個片子,也是都有用到AE來完成特效的部份
不過一樣都不是什麼很屌的特效就是了
因為AE完全沒有中文化可以用,所以我在學習上真的是困難重重啊 = ="
好啦,該來講講到底AE要怎麼入門吧!

AE這一套軟體,其實操作很簡單
不只是AE,Adobe的幾套軟體,Premiere、Photoshop、Illustrator等等
都是易學難精的軟體
一般的學生不會想用是因為介面太複雜,不好上手
再來是這些軟體大部份都是只有英文版
除了比較多人用的photoshop有中文版以外,其他的好像都只有英文的
很多人打開軟體,看到全部都英文就一個頭二個大了
當然我也是一樣啊!
不過其實這種多媒體的軟體,英文單字再怎麼看就那幾個啦
看久了就覺得還好,因為你看到的都是單字,不是句子,所以沒有想像中的難懂
以AE來說的話,我覺得有學過Photoshop的人應該會比較好上手
因為AE用了和PS很相似的圖層觀念
只是每個圖層多了一些參數設定而已,所以說入門其實不難
要把介面搞懂,基本參數搞懂,只要隨便找本AE的書基本上都有教
操作介面摸熟了以後,再來就是要做特效合成
當然還是一樣找幾本書來看,而很重要的一點是,我覺得跟著書本來做是自學最有用的方式
因為我自己以前都是拿了書在上課的時候看,然後回家也不一定會實際操作一次
所以有些特效要怎麼做,觀念上我懂,步驟上我也知道
但是當你要實地去做出那個效果來的時候,往往會做到一半就卡住了
所以可以跟著書上一起做是最好的
多練習一些書上的範例,是入門後的不可缺少的步驟
但是這些範例不是會做就好,當學會怎麼做之後,你要去懂它為什麼要這樣子做
不然你永遠只做的出書上的效果,而無法發揮出AE真正的功用
AE厲害的地方就在於,軟體本身就內建了一百多個特效可以讓你直接套用
而每一個特效裡又有好幾個不同的參數可以讓你做調整
隨著那些參數的不同,出來的效果也就不同
或是二個效果混在一起用,那出來的又是另一種效果了
所以如果真的要把AE學好的話,融會貫通是很重要的
不然就只能和我一樣,永遠只做的出特定的幾種特效出來 囧rz

AE是一個很好的工具,雖然說還有比它更好的工具沒錯
但是有好的工具不代表能做出好的作品
如果一個多媒體工作者只是會一味的追求專業的軟體,或是軟體的新版本
那我相信他應該也做不出什麼好作品才對
軟體只是一個工具,在使用工具的人是我們
所以要怎麼做出好效果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我們
這個很重要,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會有這種追軟體、追版本的詬病
這個要盡量避免!
不過最要不得的是,會看不起使用比較差的軟體使用者
我曾經看過有人批評說海底總動員有使用到AE來製做某些場景效果
然後就有人講說「難怪那一幕看起來畫面就怪怪的,解析度就不好的感覺」之類的話
這是很要不得的 囧rz

好了,我現在還很嫩,沒什麼資格講太多 囧rz
我的心得大概就這樣吧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