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都在忙搬家,所以都沒有發新文章
我現在已經回到嘉義了,平常在家還滿閒的,這幾天的文章應該會特別多吧 XDDD

我接觸Premiere的時間和AE差不多,都是大二剛去實驗室的那時候
在那之前,剪輯軟體我只認識Windows Movie Maker、友立會聲會影、訊連威力導演
Premiere??真的還是一樣連聽都沒聽過 Orz
第一次看到Premiere是在m228每年開的課程上看到的
那時候教授Premiere使用方法的是一個學姊
當初我會去上課,並不是因為我想學剪輯,我根本不知道Premiere是剪輯軟體
我只是對多媒體一頭熱,所以m228開的課程我只要能去的都有去
在那一節課裡,其實我沒學到什麼
因為那堂課在早上,我聽沒幾分鐘就有點想睡了 XDDD
當初對Premiere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真正開始接觸Premiere我也忘了是什麼時候,反正一樣是自己去圖書館借書回來摸的就對了

剪輯方面,會聲會影和威力導演我其實都不太會用
我只用過Windows的Movie Maker,那時候是為了剪大二多媒體的視訊作業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還剪的很開心,因為是第一次碰剪輯
我覺得剪輯算是多媒體相關領域裡,最好上手、也是最好學的一個技術了
但是我的意思是說單純就使用軟體來做剪輯而言,而不考慮一些專業的剪片技巧之類的

Premiere在台灣一樣只有英文版,沒有正式授權的中文版,不過有中文化啦!
我一開始接觸的版本是Premiere 6.5,這一版的有即時預覽的功能,很方便
我想許多學生沒有在用Premiere一定也是因為英文的關係
看看系上每年的多媒體期末視訊作業,可以說是全部都是用會聲會影和威力導演居多
不過只要剪出來的東西精彩好看,用什麼軟體去剪是不重要的
這我在之前有講過,不要有軟體的迷思 囧rz

新手要學Premiere的話,我的建議是.....
先去找中文化來安裝吧!!!XDDDD
然後用個中文化版的一段時間,等自己熟悉介面和指令後
再換回去英文版使用,你會發現其實很簡單
因為Premiere的介面本來就不複雜了,只是沒有會聲會影那麼好上手而已
而且Premiere可以針對很多小地方去做設定、做效果
這是會聲會影和威力導演不如它的地方

還是一樣啦,要自學當然少不了要借書
去圖書館借個1.2本書回家邊摸邊看吧
Premiere很簡單,只要把基本操作摸熟,我覺得要忘掉是很難的一件事
頂多忘了哪個視訊濾鏡是什麼效果而已吧,哈哈
等基本操作熟了以後,建議是多找些影片來練習剪剪看
現在數位相機這麼普遍,而且都有攝影功能了
隨便拍些影片來給自己當素材練習!

等Premiere摸熟了以後,可以試試看要不要換用Premiere Pro,目前最新的版本為1.5
Pro版的介面雖然後之前滿像的,不過還是有許多地方不一樣
有些舊版上的使用習慣,在剛換pro版用的時候會很不順
所以一開始還是一樣要先搞懂整個介面上的那些按鈕是各有哪些功用
Pro版多了很多新功能,像是時間軸使用單軌編輯模式,每一軌都可以加入轉場
不用像以前只有1a與1b軌之間才能放轉場
還有重影片序列架構(Sequence),每個project裡可以有好幾個Sequence,Sequence間各自獨立
最妙的是可以把一個Sequence當做素材拿到另一個Sequence裡使用,讚吧!
Pro的好用在多了很多基本參數可以調整
我最常用到的新功能就是即時的運動路徑效果(Motion),以往我都需要開AE才能做出Motion的效果來
在還沒有用Pro之前,可能某個效果你需要開Premiere和AE二套軟體才做的出來
但是Pro卻已經包含了AE的一些基本參數調整,方便的很
不用常常需要開好幾個軟體下去工作
剛剛講到的motion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結論是,剪輯真的很簡單
不過真的想要把影片剪的精彩,有起承轉合什麼的
(起承轉合是我亂講的,我只是舉例XD)
還是得去翻一些專業的電影拍攝、剪輯書籍來研究
我目前還是只停留在會用軟體的階段而已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